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You Know


還記得,城市就如迷宮般,我們每一個人都如偵探般在迷宮中探索。還記得,電影鏡頭,很多時都會出現male gaze(男性凝視)的鏡頭。

還記得…

是我學藝不精吧,一直在我腦海中浮起的,不是課堂上的種種教導,而是那句不時出現的「You Know」。

You Know。但畢業了數年,我又從大學生活學到了甚麼?來到了社會工作,又知道了甚麼?以前學過的理論,此刻猶如無用武之地。即使身為人師,也要受教育制度所催迫下,不斷的趕課程。哪裡抽取時間為學生談甚麼人生道理?更遑論告知他們比較文學的博大精深。當然,更重要的是,很多很多理論,一早已溜到不知何處去了。也許如家人所言我大學所讀的學科,實在不夠實用。

但我還是很喜歡比較文學。You Know,因為比較文學,才看到世界各地那些在香港都未曾上畫的電影,接觸不少當時覺得新穎奇特的看法。因為比較文學,我才認識好莊友,好朋友,和知識淵博的教授博士們。

You Know,比較不是要分出個高下,而是告訴大家,縱使我們各有不同,想法奇特到和其他人相距千里,但這世上本身就應如海納百川般,容納不同種類的人。所以,我還是很慶幸,自己常常都抱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多謝比較文學。多謝妳,Dr. Cheu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