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人際關係大攻略:《呀邊個邊個》及《碌卡》


社交,大抵是當今社會一個關鍵詞,我們與身邊不同人物建立各樣人際關係,如愛人、親人、朋友、同事甚至網友等,然後每天便在Fackbook、Linkedin、Twitter等社交媒體中互相讚好或留言,以維持我們的社交網絡。然而,每天打開這些媒體,看見不同關係的人的近況一下子在面前顯現,或聽到身邊各人交惡等各種謠言時,甚至影響到自己時,又會否感到過分疲累?


當流行曲談及各種人際關係的「情」有多可貴,值得珍惜時,其實亦有各種另類作品以其他角度描述人們如何處理林林總總的關係。陳奕迅《呀邊個邊個》正好借各種稱謂說明人從少到大便處身於非常複雜的人際關係網中,尊卑要如何分明:「咪忘記/呀邊個/咪舊陣娶左邊個/要叫聲呢個/嗰個/唔記得左咯」,因為各種利益與功利的關係,我們變得小心翼翼以求存;而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除了親戚的明爭暗鬥外,亦有辦公室政治的權力鬥爭:「我忘記/呀邊個/舊陣係公司邊個/佢最憎呢個/嗰個/唔笑得邊個/我忘記/呀邊個/實在係家陣邊鬼個/要記得呢個/嗰個/我就冇乜錯」,喊錯名字這小錯,分分鐘可以大禍臨頭,所以歌者母親才叮囑他不可叫錯,以應付這一場場隨時轉變的人際關係之戰。「隨我的身高每天漸變/媽媽的叮囑始終未厭/人際的餐單每天在變/而我要/應變/披荊斬棘/彷似大戰」。

當《呀邊個邊個》提醒大家會因複雜的人際關係而頭崩額裂,故此要懂得小心處理時;多年後另一首陳奕迅的歌曲《碌卡》則教我們可成為當中的利益者,在各種人際關係抽取不少油水或渡過各種危機,故此不要放棄可以利用的機會:「珍惜/親戚/老友/與舊同學/…東拉/西扯/口吃的我跟你講/…/賞面/撐腰/接濟/兌現承諾/…/伸出/手板/眨眼的我想你幫」,而我們更加毋需為了欠人家人情而覺得虧欠,只因大家都是假借「友誼」或其他關係之名來互相利用:「人人負債/輕輕鬆鬆的欠下人情巨債/嘻嘻哈哈花光信用何其愉快/位位手執一副牌/靠友誼之光放大」,到最後大家互借人情,便是互相還清身上的負債,過後又可以再借:「碌卡(零利率)過兩日/我就還/還完又係老友鬼鬼…還完咪又見我猛咁碌」每天閱讀各種政商界人士為打好關係而送魚蛋,甚至不惜犯下利益輸送這些罪行的新聞,是否更令我們對《碌卡》的內容感到百般無奈?

當我們在K房以嬉皮笑臉唱《碌卡》唱得起勁時,其實正好給我們反思,我們是否正是以這種態度生活?而我們每天周旋於各種人際關係,看到一大堆其實自己只是見過一次,便要小心應對的人時,是否又會想起《呀邊個邊個》?在現今社會中,當我們不斷強調「識人重要過一切」時,以甚麼態度去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大抵是生活中一節重要課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