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私家生活:被偷走的那五年


韓國朋友因工作關係和一位比她年少兩三年的女性做室友,卻令她有不再青春的感覺;朋友接受不到自己有一位九十後的新同事而找狂;在k房送別莊友出國,大家笑說要唱八十後「懷舊」金曲;於港大巧遇上莊,慨嘆人事全非,變化的除了是校園面貌,還有一大班九十後的大學生。自今年生日後所發生的種種事情,都如斯冷酷無情的告訴我那可愛的青春已對我殘酷道別。


喂!喂!喂!是否有甚麼搞錯了?不是剛剛才有一份報告出爐,說現今的成年人應是二十五歲後嗎?這樣計算,我們這班八十後不過剛剛才成為了成年人吧?但為何畢業五年,便要老盡青年心般?究竟這是否只是我的問題?

總覺得,以前求學時期的時間感覺上就比現在上班的過得不知慢了幾多倍。不要說是因為刻板的工作,轉工頻密如我,都覺得這五年猶如白馬過隙般,一下子就被偷走了。有人說是因為那時的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抱有好奇心,因此每一秒都被不同的新事物填滿得好充實;但長大後卻因枯燥的生活而營營役役,好奇心都失去了,時光都浪費了。

噢,浪費!我本身有一大串計劃去浪費青春,但還未去實行時,青春已經走掉了!天,這才是世上最大的浪費!

或者青春與否也是在乎主觀的心而不是客觀的事,但客觀的事又怎會不影響主觀的心?當很多代表青春的事情,我們都已經覺得幼稚,或者覺得和自己年紀不符而拒絕去做時,我們還如何相信青春仍與我們同在?有很多很多格言,勉勵我們其實心不老,青春便永存,只是這一刻,尚未看破。是不是要老到某一刻,才有這種身老心不老的心境自勉?

不知道。只知道討厭變老的我,正無可奈何的繼續前進著,但同時又向自己的目標前進。或者,有得,總要有失。

唉,青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