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私家生活:自殺不如自救


一直以來,我都是自殺反對者。中學時,我曾和同學討論此話題,她認為人們不是去到絕境,是不會採取自殺此行為,而他們自殺的背後原因,也不是外人所理解;我卻覺生命無take2,若然自殺就不能回頭,有甚麼問題即使眼前未能解決,也不代表餘生都只可痛苦一世。但她說當事人如果連自己都未能給予希望自己時,又如何顧全到別人呢?或許那時我們不太懂得太多道理,看事情也不夠透徹,最終我們都不能說服對方,只是,那時開始,我便愈加注意新聞上的自殺新聞,也開始覺得或許我們真的不能清楚別人走每一步的動機。不過,我還是覺得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


近日讀報時,見有調查指出本港青少年的自殺率有上升的趨勢;令我不期然想到數天前朋友遇上交通意外,幸好只是輕傷,並無大礙,卻也令我們這班朋友為他擔心。一個人遇上少許不幸尚且令身邊人為他煩擾,自殺的人豈非令家人朋友更加傷心?再者,有時讀到一些人跳樓自殺,最終更因壓倒樓下路過的人,令對方死亡時,就更有一股莫名的憤怒。我並不想對死者不敬,但那些枉死之人何其無辜?一個人自殺,卻令不想死的人陪同上路,這令人何其心痛?

上網翻查了資料,不僅香港,日本,南韓和台灣的年青人自殺率近年來都有上升的趨勢。是的,我們面對著就業,學業,家庭、感情等等不同的問題,但每一代都有著這幾方面的問題,只是當中的問題各有分別。是的,我們這一代對改變社會的無力感太強了,我們像做甚麼都改變不到我們遭的生活,這是和上一代最不同的地方,但就因為這些原因,就非死不可嗎?世間上每一種生命都是不斷求生,而不是主動求死。即使說有動物會自動獻身予其他動物所吃,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族群,甚少是對生命厭倦而自殺,只有我們自誇萬物之靈的人們,才會想過自殺。

或者,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很難行,但死遲早都找你,你又何苦自己送上門呢?柳暗花明又一村,只有能繼續生存的人,方可有機會走出另一天空。

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